l 科學頑童狂想曲: 136 游行简报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4 六月, 2008

136 游行简报

六月十三日的游行是要反映民众对油价高涨的怒气,这我们都知道了。

美其名游行是民联青年团联办,可民行领袖一个也不见,这我们也知道了。

游行临时改道,不去 KLCC 了,我们更知道了。这是我想谈谈的话题。

我不能为这次出乎意料以外,偏离原本路线的游行策划者开脱责任。他们该照原定计划进行。

警方自然要为这次的示威所带来的不便负上一点责任。警方可以选择允许民众按照预先规划的和平游行路线前进。预先的封锁有关路段和安插交警疏导交通、引导流量使用交替道自然能减少游行所带来的交通干扰。

马来西亚警方选择了最坏的做法。他们封路,意图强硬阻止游行队伍。我在一点钟就到了。我勘查了游行起点。警方不仅仅在预先游行路线策略点安插不少过五百名 制服警察,他们预期在游行队伍在 Jalan Raja Abdullah 跟 Jalan Sultan Ismail 交替点之前就强硬驱散游行者。

我在 Kelab Sultan Suleiman 旁发现水泡车、五卡车的防暴部队明显是要在游行队伍还未进入 Jalan Sultan Ismail 以前就把游行者驱散的策略部署。

我在伦敦参与游行和示威的经验不多,是十来次而已。组织性强的示威极少会没有挑拨下演变成为骚乱。在大马我认为 PAS 在这方面的能力远比任何组织来得强。

没有人希望游行给既有的社会次序带来不必要的困扰。我以为,报道(是当今大马吧?)提到参与者与警方合作舒缓交通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我个人只希望在行使我 个人在体制内允许的人权(示威)的同时,在最大的可能下减少给社会带来的困扰。以昨天的游行来说,我认为路人甚至困在道路上的驾驶人士的反应是正面的。他 们猛拍照,猛按车笛。这是对游行的认可。

我不知道 KLCC 那边发生什么事。我没去。

游行策划者临时改道或许是不得已的事。以保护游行者避免警民不必要的冲突这点看来,这点无可厚非。想当然尔,倘若警方一开始就采取开明的态度允许游行在和 平的情况下进行,策划者没有理由执行改道的B计划。无论如何,我认为礼貌性我们是不该改道。既然告诉警方我们如此行,我们就不改变计划。这是礼貌。就算明 知会面对强制驱散,遵循预定的路线游行应该是一个允许我们凸现对改革决心的机会。看!我们可以忍受那肉体短暂的痛楚,因为我们有坚韧的改革决心。

在我们还未迎来警察在体制上甚至思维上的革新,镇压是必然的。这是游行者该有的觉悟。我个人是这样想的。

该来的,还是会来的。我们要去面对。

我们的武装是在精神层次的,它绝对是无坚不摧的。

标签: ,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