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选民的自我诊断 - 选后忧郁症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3 三月, 2008

选民的自我诊断 - 选后忧郁症

马来西亚历来的惯例是这样的。在过去五十年里国阵的所谓族群代表把国阵包装成个别族群的代表,而族群代表就各自为‘自己的族群利益’协商和争取利益。国阵里只能有单一族群的成员党向人民喊话,因为他们的党是唯一的族群代表。国阵的模式不允许两个成员党同时争取一个族群的代表权。例子 a 1969 年民政陈志勤开出加入国阵的条件就有马华必须脱离国阵这一项条件。 例子 b 民政不曾自称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代表,自封为华人唯一代表的政党只有马华巫统和国大党也是如此。

问题是这些族群代表并不真的代表各自的族群。

这些族群代表拍对了马屁,讨好国阵最高领导,或者有某些符合最高领导口味的才华才受到垂青,直坐直升机官拜高层。这些族群代表不一定得到各自族群基层的支 持,另外他们在党内的地位也未必会因最高领导的直接拣选而有三级跳的跃升。Zainuddin Maidin 突然出任部长到败选后蓦然隐退是一个例子。马哈迪从 ABIM 中选出的安华在其巫统政治生涯是扶摇直上后掉到谷底。这是说只要人在国阵,就摆脱不了这种罔顾民意的升官模式。

这培养了一批民间出身,却跃升成自肥的政治统治阶级。因马哈迪在二十年间对司法的破坏,摧毁我们那仅仅的三权制衡。这让行政膨胀和那些的政治统治阶级和朋 党继续独吞国家财富。所以,国阵为‘三大民族阵线’是精心包装后的掠夺者。国阵一向来就是如此,我们只能让国阵走向倒台的一条路。这里不提国阵干过若等蠢 事,因为失败的多元族群政治方程式和长年披着族群代表狼皮下的国阵是个政治破产的联盟。我认为国阵不会改变,她只有倒台。

在野党呢?

是的,在野党也不是没有问题。在野党签了民间发起的人民宣言,她们又如何?

人民阵线的结盟本身就有问题。这个结盟是政治生存考量下的结晶。这是权宜婚姻。为了生存和争取最大的政治资本才走在一起。人民阵线在选前的选区候选人上阵 ‘闭门协议’中,这个松散的联盟就自己就分好选区上阵,确保不会因三角战而肥了国阵候选人。这是现实考量而做出的决定。从人民阵线在选后的表现来看,显然 她未就选后接管州政府做好准备。雪州和霹雳州政府的风波不比巫统在玻璃市和丁加奴的巫统内斗。后者是巫统党内不合,而前者的表现不仅仅凸现出联盟内和各别 政党之间的不协调。这些事件充分显示出人民阵线内,至少某些成员党仍将自我政党利益摆在马来西亚民族建设和宣言中提倡的普世价值观之上。

我们不敢问,到底我们要有能力胜任工作的州行政议员还是要按中选选区多寡来硬性规定我党要有若干人数的 exco? 大臣或首长必须让联合州政府的多数党的党魁来做还是力者优先?这个联盟的成员党,尤其是民主行动党,他们重视自己党的利益大于追求恰似遥远不切实际但十分重要的马来西亚民族建设。有人批评民主行动,因为她是不折不扣的机会主义兼民族主义者!

这是因为人民阵线是个权宜婚姻,我不该期望她的成员党会‘立即’推动塑造国族的社会大工程,而可叹的是修补破裂的族群关系想来不会成为人民阵线的政改目 标。因为放下三党之间意识形态的分歧要比暂时的政治妥协来得困难,人民阵线从来没有构思过马来西亚民族的概念。三党的竞选宣言没有碰触这个课题,这个不是 政改而是远为复杂影响深远的国族重塑。如何概念化这个团结和认同国家主权、认同君主宪制和联邦制的新国民身份,如何确保各族群在转型过程中不会将国民塑造 视为侵犯族群权益,如何透过行政在公平施政下实践它?这场大选成绩,是人民阵线妥善的掌握人民反国阵的情绪,在口号和承诺的衬托下阻止国阵的侵蚀。人民阵线并没有让她那绝大多数的支持者意识到拥护马来西亚主权的马来西亚人才是我们的未来,因为没有人在讨论这概念的理念根基,甚至连国族的先决条件还是很模糊不清的。我们是在厌倦国阵的谎言下投下反对票而已。

现在她将面对巨大的考验。在饱受国阵通过媒体喉舌的抹黑和攻击(尤其是 utusan malaysia 和 berita harian)下人民阵线如何突破媒体封锁去传达宣言中不以族群作考量的均分国家财富、扶持弱小和边缘化的社会阶级等政改。这些或许是马来西亚民族的前 提。人民阵线中的成员党受到人民的委托,今天这就是她们实现承诺、完成使命的日子。我认为,她首先不能做的事,就是迷失在自党的利益而强化党与党之间本来 就存在的矛盾。才不过两个礼拜,我们就见到族群自我保护的刺猬,为了官位不惜伤害自己的‘盟友’。对此我自不感惊讶,因为这个本来不是一个建立在共同憧憬 才走在一起的阵线。这是现实的政治。他们还没有交待清楚,我们要如何做,才能让你和我接纳非同一族群的‘异己’为‘同胞’。

那些憧憬太遥远了。我说些我们能做的。从华裔的身份出发,我呼吁马来西亚民族,就不能单是阅读‘自己的华文报纸’。阅读‘异族报纸’就是一个开拓者该有的 表现。国阵完全抓住我们的种族个性。因为她知道华裔从来不看国语报,他在国语报中煽动、诋毁,我重复 - 光明正大诋毁和制造族群分裂、制造马来人民族优越并允许仇视非马来人的‘报道、评论和分析’。我们不知道,因为我们不看,所以我们无能为力。而华语报纸整 天在粉刷太平。把同一天的报纸作比较,你会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如此的大,完全的不兼容。在马来西亚,不同语言的报纸对同样一个事件的报道,会呈现出截然 不同的情绪。例子:Utusan 报道槟州‘沦陷’,马来人会因为‘华人’首长而遭殃,马来人会因为废除新经济政策而被赶入大海。而我们马来人要站起来,我们要来捍卫我们的主权。。。 。。。华文报呢?你来告诉我吧。

这就是我们不能突破的。

今天,我期盼现在的这个国阵在未来民主政治里面是没有市场的。我们不再需要三大民族阵线,我们要拥护的政党,不单在宣言也实际上真正顾及全马来西亚人民, 追求马来西亚身份认同。他们要有能力解构国阵神话和塑造新的政治语言和让马来西亚民族成为我们的身份象征。我们要确实告诉这个在野的人民阵线不落入巫统同 样的迷思。我们要确保自己,不要因反国阵而盲目让人民阵线走回国阵的老路。要确保人民阵线中的成员不继续标榜族群认同。她们不能是族群代表,因为他们是马 来西亚人民代表。我们要确保她们这么做,因为没有成熟的选民由下而上推动这些人民代表,他们会走回老路。在体制不健全封闭又封建的马来西亚,煽动族群情绪 兼分而治之是最容易捞取政治资本的手段,而突破的动力唯有来自民间力量。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