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问责是公民的责任 III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0 三月, 2008

问责是公民的责任 III

大选完了,兴奋情绪退化后就要开始检讨。相信许多人都会对人民阵线或政党成绩感到高兴。

之前我强调问责是因为我见到仍有许许多多的‘反对党’成员还有那种土皇帝的思维。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要做的是比崇拜个人领袖更重要的工作,就是之前说的 -- 公民有责任负起监督民选政府的责任。

因此,我对那些整天高呼’打倒国阵‘,‘反对党万岁’的东西很不以为然。这些口号不是人民阵线出乎意料的大胜利才有的短暂亢奋情绪。我一直在选前就听到类似的声音。

是的,我仍认同我们正面临显著的的改变。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我一直认为,人会开始尝试质疑,不一定是从哪个政党的角度去质疑。你不用靠反对党都可以去质疑。这是脑袋的工作。转换成明显的行动,或许就有 mamak 的对话和交换意见、示威、游行。这是超越政党的。有人说大选的成绩是反映了人民真正遗弃种族政治,已有成熟的民主政治意识。我不全然赞同。

回头去看大选成绩。

三个曾是在野党的人民阵线确实在数个州属获得执政权,我们不能否认国阵在其他的地方仍是实力强厚,柔佛东马两州是一例。我假设选举时国阵在全国各地都同时推动选举机器,尽其所能利用国阵所能动用的资源去讨好选民。而我们在排除那些如不公正的选举名单、金钱政治、国阵的发展牌惯例等客观且能影响选举成绩的因素后,我们仍需回顾到底是哪些因素让国阵丢失雪兰莪霹雳吉打槟城和吉兰丹。国阵失去五州政权是因为人民吹反风那么简单吗?。

我们说槟城好了。我争论的要点是:我们不能说是因为槟城人民意识到选出有效率廉洁的政府是他们的义务而槟岛人民透过选票全面否定国阵。槟城人民吹反风,不是因为他们比彭亨或柔佛人民有更成熟的政治意识(注)。由于买票、幽灵选民、贿赂、不公正的选举不单只集中在其中某些州属而是全国各地都有的现象,而五十年来国阵的社会洗脑工程更不是集中在某些州属。它为改造全体人民做出的政治决策,是将民主政治教育从我们全体人民生命中抽离出去的邪恶计划。既然 Biro Tatanegara 公务员再教育课程和国民教育是‘惠及全民’的,在没有特别的情况下,槟城人民吹反风可以有很多原因,但不会是因为他们比其他州属人民有更成熟的政治意识。

(注):这是宏观的说法(speaking in broadest perspective),我没有要贬低许许多多个别独立思考的槟城人民的智慧。

另外一个要点是,人民阵线众多的热点战都胜出,而这可以在 Malaysiakini 整理出来近四十二个人民阵线主要领导的选区战名单看出来。我们也看到许多人憎鬼恨的国阵领导落马,马华民政大败,国大几乎成为历史而人民进步党正式成为摆设用花瓶。故此我假设人民是想教训国阵才出手的。这是情绪的表现,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我们在大选后世天就见到 HINDRAF 开始要求州大臣的职位, HINDRAF 领袖开始提醒人民阵线说有印裔的支持才有今天的反风。是的,这看法不全错。客观点它是正确的。只不过我认为它隐约透露出‘没有 HINDRAF 印裔支持人民阵线不会有今天的田地’,而这是从族群角度去思考的。从佳礼网络和私下民主行动党的支持者接触,从他们公开表示‘是华人就要投民主行动党’,高喊‘民主行动党万岁’,我不能说他们就比 HINDRAF 领袖来得好。我认为,这是我们的盲点。

不是要否认我们现在正迈向更民主的道路。我相信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不过我们还做得不够。我认为我们完全是处于成熟民主的萌芽期,现阶段人民尚未有对问责的观念理解,更不能说要贯彻和落实人民监督的公民义务。从进发的观察中,我认为人民阵线领导仍不够果敢,他们需要大刀阔斧的推进改革。

所以我们回去公民社会。回去 NGO。 回去问责。我们要确保这些人民阵线的领导落实他们的承诺。

we must keep them in check.

所以我认同 nillwong 有质疑人民阵线的权利。而且只有在你对事物有深入了解后才能做出这样的质疑。这是我们人民必须作的事。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