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再写 HINDRAF 集会后感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6 十一月, 2007

再写 HINDRAF 集会后感

没能参与乃是最大遗憾。

无论如何,以下是我在福祺老大部落格里的留言

+++++++++++++++

M Manoharan 有魅力领袖的样子,他的一番说话感染力十足。可惜,如果他能再滔滔不绝个两小时,绝对比得上希特勒这种世纪演说家。

我 在集会后才开始收集并囫囵吞枣地消化我能找到的有关集会的资料。花一整天时间窝在旅馆里不出门,牺牲一天时间是值得的。我颇能认同 Baradan 在当今大马英文版的分析文章, 这是马来西亚社运的分水岭。藉着上诉英政府这个绣花冠,HINDRAF 让我见识到我们社会有推动改制的希望。我仔细看集会的图片集,集会者透过卡片、布条和肢体上对霸权的不妥协,透露出他们对民生和平等待遇的诉求远比每人均 得两百万来得更强烈。

虽然我对事态进展的看法是乐观的,但心头有一鲠不吐不快。

HINDRAF 透过一场场的讲座,把为何在如此短时间能引起如斯多人共鸣?

我比历史学者粗线条得多,可我这初学者认为,纵观马来西亚历史,尚没有任何政党或有政治背景的把万多位单一族群领上街头和平集会。注意是和平没有血腥味的,和巫青三十几年前集会要剑染华人之血的完全不一样。何奈有人不认同。

我 强调这大多数和平集会参与者都是印裔,不是要抹杀非印裔人士的参与也不是高举族群至上。相反地而是要强调 M Manoharan 在短片中透过他那感染力十足的演说,反映出印裔对经济、教育、宗教和集会自由的诉求是刻不容缓的。而那些朝野政党都不认同。国阵我是能理解,但 PSM 和人民公正党呢,我是不知道他们如何想。我有看刊载在独立新闻在线的 PSM 文告,但对我而言,吸引力不大。改天一定要详细写写干嘛我不认同他们和安华的论点。

就发生在今天。而我们就是历史见证人。我们见证社改的新一篇章。HINDRAF 组织了一场和平非暴力单一族群集会却被政府机器强暴,呵呵。但愿我活得够久去听后人如何评估。

我不想花更多的时间做文章滋润(反正也没有什么能力滋润啦),我怕现在我不写,以后我就没法重现我脑海里的想法。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