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投票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9 四月, 2007

投票

补选胜负已分。成败关键在哪里?

我随便看看。关键可能是:

1 政府用花绿绿的钞票买票。
2 JKR 铺路清水沟。
3 国阵大撒三千万作为本就迟到的发展款额 (Toyo 竟然讲中不到钱要 tarik balik。 真是滚他奶奶的)。
4 政客的甜言蜜语。
5 政客恐吓选民。
6 暴力街头擂台。
7 不知所谓的警察(送两车可能是鬼的人去警局,警察却要大事化化化到无)。
8 帮国阵中选最重要为宗旨的 SPR.
9 投机客马哈迪和刘镇东

还有很多的,大家可以自己补。我写十项求个平安。

我留 10 号给选民自己。


国民成为合格选民,是因为年纪够了,心智够成熟了,会自己独立思考了才有资格的。当然要测验每个岁数够的心智成熟与否、能否独立思考是困难的。倘若国家通过使用心智测验等等等手段来‘筛选’选民,这显然违反人均有票投的基本权力。所以,我们退而求次,选择用年龄来作标准。

用年龄来作标准就准吗?我们都知道狗。狗是生物,人也是。这生物的一年可粗略换成你的八年,那一条三岁的狗不也可以投票?当然不可以。简单,因为它是狗,低等生物。不对。跟富婆出入丽兹酒店的狗相比,我们活得比较狗。这样来看,狗不能跟人争投票的权力,不是因为它不会示威、也不是不懂得争取它的权力(因为狗若有参与竞选投票的权力,总有人会替它出头),而是它不会投票,所以它自然没有投票的权力。

再问。天才绝顶的神童、专业人士、社会有功之士能有投双票的权力吗?这个比较容易解决。杰里米·边沁有个简单方程式,他指出一人一次机会,没有人有多过一次机会。显然一人多票特权是种歧视,和族群歧视及性别歧视一样不道义。

以上的可以简单总结成一个点。因为我们绝对没有权力投多过一张票,所以我们手中投入票箱中的唯一一张票合法与否就显得很重要。用狗这可爱的生物带出来的讯息是:狗不懂得、也不理解投票意义,所以它不能投票。爱因斯坦再厉害,他还是只有一张票。人均有票投,不受任何外在客观因素所左右,重点是人明白并理解投票的意义。所以,我看一旦选民不明白投票的意义,他就失去了投票的权力。宪法当然没有这样写,选举法令也找不到,但我是这样认为的。

你投票时,有想过你投的可能是逾期已久的票吗?要让你的手中一票有价值,就要思考投票的意义。克服不了, 之前提到的一到九个关键都是政党无限度膨胀的利器。



注:顽童三分钟热度的坏习惯发作,久久不写博客。惭愧惭愧。他今天挤出一百几十个字,要多亏那位叫 ‘水痘’ 的大师傅。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