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国语。马来西亚民族 (二)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6 四月, 2008

国语。马来西亚民族 (二)

我们的祖先南迁不是什么历史宿命,我说祖先们是在非自愿的情况下离开抚育他们的土地。他们离开了祖国,南下番岛,随着跟着带来的对祖国的依恋、外国势力的 侵略让他们深感耻辱,对中华民族的未来感到焦虑、担忧,另外在陌生土地上经济层面的生存挑战,他们必须为平复这这些复杂的情感,这些足以让中华民族瓦解的 情感中寻找归属。归属在哪里?我觉得,就是延续了三千多年悠久中华历史才能有的优越感。这是自然不过的事。

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已故 R.Sani 文章中意识到马来民族同样面对跟我们南迁祖先相似的焦虑,同样面对马来文化受到国外势力侵略而深感耻辱。独立后有心人善加利用这样的民族耻辱,透过政治去 强化马来民族的危机感(先别论国阵邪恶的隐性议程),而他们同样要寻找出口以宣泄这些复杂情感。在哪里?我觉得,就是象征崇高马来民族的马来王朝历史。

是的,马来王朝只有‘区区几百年’,不比其他王朝悠久。可是文化这种东西,真的有谁比谁优秀的说法吗?有的,我记得法西斯就是认为他们是世界最优秀的人 种,不过他们给文明带来了什么??? 或许我无法说服他人,我只能坚决的拒绝 ‘我的文化最优秀’ 这种可怕的种族优越感。

要说阴错阳差,命运,缘分还是你喜欢怎么称呼都好,我们就是走在一起了。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还有许多我们未听过、陌生的人就是走在一起了。我说走在一 起,指的是我们的祖先选择在五十年前独立、立国。这不是真的自由,它是具有自由、独立这些崇高理念的意义。它可贵的地方在于我们有了一个法定领土、一个清 晰的国界,一个有主权的国家。这地方有的是人,形形色色不同文化的人,而我们决不会对文化冲突感到陌生的了。

所以有人开始提出‘马来西亚民族’这个概念。我是认同的。可是我们有个大问题:马来西亚民族是什么?

因为这是一个想象的政治共同体。这个叫马来西亚的国家存在,这民族也就存在。国亡、族灭。最近读到一篇“民族主义与民主”个人觉得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王绍光教授写有一句十分精辟的话:

虽然实现这个目标(注: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民族主义)并不要求人们完全放弃他们自己的种族或文化认同,却有必要塑造一种含盖面与国界吻合,包容境内一切种族和文化群体的认同。

我觉得马来西亚民族就该是这样子。

之前我呼吁为了‘迎接新的马来西亚民族的诞生意味着我们必须抛弃中华民族的身份’。或许我应该说:

''迎接新的马来西亚民族的诞生意味着我们必须抛弃象征中华民族身份的优越感。''

我要学习抗拒单一族群文化优越感,尤其是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我要抗拒的,不是文化本身,而是那一种撮撮逼人的优越感。

++++++++

回到‘马来文化是国家文化的轴心’。

说法有两个:

我会有这样的说法,因为安华的演讲完全印证了这一点。就连安华本人,也不会放弃捍卫马来人特殊地位(宪法应许的)。我听到,友人听到,有机会我会询问陈亚 才老师他有没有听到(顽童见到他但没打招呼)。官方甚至网络媒体为何不说?我不知道。我们回看马来西亚历史,我们不得不承认马来文化确实是国家文化轴心, 因为它是政治正确的。可悲但确实如此。这其中有许多争论,最主要的当然是宪法没有规范马来人特殊地位是什么东西。特殊地位可以是全部东西。

另外一点就比较单纯。因为这是政治现实。DAP 有反对马来语成为马来西亚国语吗?没有,它要求其他语言受到保护,它没说国语不能是马来语。

p.s. 括弧内蓝色斜体字是我自己的补充。


以上是回应论坛留言。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