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要马来西亚民族吗?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1 三月, 2008

要马来西亚民族吗?

http://chinese4.cari.com.my/myforum/viewthread.php?tid=943800

民族不纯粹一定要用种族来作民族的身份认同。你所谓‘马来西亚民族’是一个怎么样共同体,尤其是我们走到这样的十字路口的时候更要去思考出路。现在我们可以搞民粹、民族优越、歧视、分裂,还是鸵鸟埋砂视而不见,还是追求一全民认同的政治共同体。

这里,我们这个历史交汇点贵在就是多元化。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包袱。你可以选择让多元文化成为分裂的主因,也可以选择把她视为我们马来西亚民族的资产。这是多个文明的交汇点。就是你活在的所谓马来西亚里。

这个马来西亚民族,不是用肤色、血缘、宗亲、宗教、语言这种东西来决定的。这不是我所谓的马来西亚民族的基础。

如果要说,我所要追求的马来西亚民族,就是能包容多元文化的民族。是在这个所谓马来西亚的领土里抚育的孩子。是追求正义、公正、自由和民主的民族。是能接受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民族社会在法治精神下运行马来西亚联邦制、尊崇民主议会和君主宪政。

我有说不能有属于自己的华文教育、不能新年、要因为这个马来西亚民族而‘抛弃’你的华人骄傲吗?不是的。

我说的是要透过政治去把人再教育、去让人遗弃种族优越感,去接受多元社会的现实。在护卫所谓我自己的文化空间时,不要忘记这只不过是维护人权。马来西亚民 族要追求一种身份认同(就是要‘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归宿感),我讲的就是要打破民族权益至上的神话。就是要你在捍卫你的人权的同一时间里面,你也必须好像保护自己权益一般去维护其他民族的人权。

你为华人、还能把‘马来人’‘印度人’的问题当成是自己的问题,而他们也同样如此对待你的时候,我相信这种多元文化的身份认同就能升华到国家认同的高点,也就是塑造马来西亚民族这个想象的政治认同体。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这不可能?这是在发梦?

我说我们没有想象力才真。

今天我去 central market 听了 Farish Noor 的 lecture。这种国族的再塑造是有可能的。我们有好像 Farish Noor 这样的学者来引导,就差我们自己是否有付出那么一点点去完成一整副你自己一人无力完成的大拼图。这个马来西亚民族还差什么?我们还需要去解构 (deconstruct)国阵在过去五十年来那种似是而非、扭曲的‘多元政治’神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