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潘永强在最新《视角》的文章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1 一月, 2008

潘永强在最新《视角》的文章

http://www.mag-horizon.net/Hz0712.pdf


这一期全篇幅讨论 HINDRAF。

潘永强文中有两大主题。让我印象深刻的却和他讨论的主题无关。

我认为他提到了我们完全忽视的一点,我转载如下:

‘这种国家是在外来殖民背景下,通过强势的方式将各群体联结在一起,尤其底层印度裔还是在雇用契约下非自愿地被移入,他们并不是为追求共同政治愿景,才到此缔建新国家。’

简单。一针见血。简直是一言惊醒梦中人。

+++++++++++++++++


因为以经济为主导,透过政治‘合法的’将本处在不同大陆的人和文化硬生生‘挤’进这块土壤,和自然迁居的族群和本土的共同生存。这其中将会造成多么大的冲击。

文化上的、生活习俗、语言、信仰等等都是。

这创举是空前,也是绝后?我不知道。我知道,辅证如 G. Templar 在马来亚发动的‘新村计划’,这种政治决策下、完全能改变人口分布结构的事件,也在这土壤上。

每一次的变迁,带来的灾难和痛苦都临到平民头上。因为他们单薄、弱小。

一个平民不能改变什么,可是整合的力量是不同的。

假若命运要你和这些本质上存在许多冲突的人事物捆绑在一起,你就要活得更精彩。你要学习甘之如饴。

你要学习如何一起推翻霸权,一起追求正义,学习包容、学习谅解,学习和他们共处。不埋怨前人给我们留下什么,而是去学习如何我们善用现在所拥有的,去解开五十年的死结。

你看。大选就要来了。大选就算不来,每天都有新奇活动在进行着。随手打开电脑、走进书店每天都能成长。

谁说我们不能改变?

你要,你就能。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