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生物科技有未來嗎?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30 十二月, 2006

生物科技有未來嗎?

馬哈迪執政 22 年的經濟和社會重組計畫, 生物科技幾乎被排除在外. 我們不該將馬來西亞對生物科技發展的後知後覺, 全盤的怪罪在馬哈迪領導的政府之上. 早在馬哈迪未成為行政領導之時, 1970 年的國家經濟計畫已經為馬哈迪未來二十年的國家發展方向定型. 70 年經濟計畫目的為重塑馬來人經濟地位, 提升馬來企業家, 強調的是工業和製造業. 90 年的後續者, 國家發展計畫也對生物科技只字未提. 馬哈迪沒有施行有別於 70 年國家經濟計畫的政策, 以維護馬來人主權, 巫統霸權, 土著特權, 並單純的延續 三十年前政權舖下的社會重組計畫(參考 KS Jomo 的論文). 這相信是國家對這在近三十年來蓬勃發展的領域不採取任何積極行動的其中原因.

馬哈迪輿阿都拉在交換政權的空窗期(2001 - 2002 年前後), 我認為可以將它讀解為馬來西亞政府重視這個'金母雞'的開始. 阿都拉政府對生物科技的撥款逐年增長. 07 財政年, 政府撥下近兩百億作為生物科技研發, 專利申請, 市場化的經費. (參考: 阿都拉 07 年財政預算案演說稿). 這是馬來西亞欲染指如此龐大市場的企圖.

不論成輿敗, 我認為必須有更多人參與生物科技極度膨脹之際, 所引申的廣義倫理議論. 我傾向認同, 現代文明發展的明天就是自我滅亡. 死後腦袋還給人(科學萬歲!)展覽的愛因斯坦講過: 如果有第四次世界大戰, 武器主角將是石頭輿木棍. 對文明貢獻良多的偉人有如此一說, 實在諷刺.

read: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bovenberg1/English


p.s 短文頭兩段算是借題發揮. 可以不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