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NEP 该不该延续?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5 十一月, 2006

NEP 该不该延续?

我们普遍认为,NEP 是个扶持马来人的政策, 马来掌权者透过媒体,致力灌输马来人仍然落后,需要 NEP 扶持。不过,同时有人也见到在贫困中挣扎的,用一辈子劳力仍只能糊口的马来人,不在少数。为何以平均分配经济的 NEP 蓝本,在付之以行后出现两头不到岸的僵局?

马来西亚政治行政效率低落兼不透明,黑箱作业的环境形成贪污的温床。这个直接的影响是社会的资源不能妥善被利用,经济体制有着形同环状的架构,资源人为操纵着,确保能高度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中。这是政商暗地里勾搭的主因。因为他们将是得利者。经济资源的生产来源是劳动者。这个被冠上自由的经济市场,没有让劳动者得到相等于他们付出劳力同等价值的经济资源。这是一个冠上自由,背地里自私、利己的资本社会。在反对自由市场买卖的前提下,我们喊出反对辅助弱势群体、减少津贴的口号。这看来合理,却同时衍生出另外的问题。

放任自由交易,资源会不会往单方面集中?我想会。掌控资源的一方会比那一无所有,或至少在市场里一无所有的来的有利。平等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会存在。比较一下两个生存在不同社会经济等级的人;Khairy 命中注定有个当首相的岳父, 而 Ali(假名)是个有十个兄弟姐妹的传统马来家庭。套华人的说法,就是同人不同命。一个含着金锁匙出世,一个是要在八岁就打工维持家计的马来少年。这种以生俱来的经济阶级,是形成不平等社会的条件。不设法消除这种经济阶级,社会正义不能实现 我们要如何确保平等精神得以彰显?在讲究个人自由拥有财富为基本权利的社会,设定固打制是破坏自由竞争吗?我倒不这么认为。相对乌托邦式的正义和平等,现实中存在于 Khairy Ali 中的不平等,无法促进、更不能保障 Ali 的权益。

回头来看 NEPNEP 本意是要让 Khairy 富上加富吗?如果是,我们要自问,为何我们没有身为社会人应该有的道德勇气,向骑劫平等精神的施政者说‘不’??!!如果不是,为何抱着平等精神为本的方案反而被扭曲了,让某些人中饱私囊?这要回到完善的制衡体系,以及社会人对批判精神的把持。铜锣说的好。

因此,NEP 是个经济平等议题。它不应、也不能是个种族课题。巫统正以族群优越的角度去诠释 NEP,不是因为他们真的要保护马来人。有如此狭义的种族观点,只是迎合了自由经济的资源分配体制,企图满足自己无止境的贪欲。我们要有跨越族群、肤色、语言、宗教的无比勇气。不正视这点,如何推动对资本不公平的自由经济的改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