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多元文化, 文化多元 - 從馬哈迪談起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7 八月, 2006

多元文化, 文化多元 - 從馬哈迪談起

我想馬來西亞華人(華裔馬來西亞人? 這其中大有分別,往後再談.)對前首相馬哈迪應該是感情複雜的,我們對他不知是愛還是恨.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馬哈迪對華族貢獻有功似乎不奢於讚許.他多次公開表示華人社群對國家經濟有功,這是否有不為人知的議程? 我想這值得探討.

馬哈迪一面讚揚華族比馬來族群優越,一面痛斥馬來族群不願放棄拐扙,他是個精明的種族主義者;他明白玩弄種族情緒,兩極化的族群思維衝突是維護馬來政治精英份子霸權的不二門法.這讓馬來政治精英份子能以迎合佔大多數馬來西亞人口,即馬來族群權益的單元化政策,以保有其政治獨權.另外,馬華輿國大黨政客只要利用黨報大力宣稱其維護各自群體權益的無上功勞,就能以維護族群文化等大口號而苟活.

這種帶有政治目的的多元文化論,我以為和個別族群強化自我族群特性的天性有直接關係.政客們愛那些流于表面的族群文化呈現, 恰恰是利用群眾對族群文化維護的企圖心,來分流馬華對那些真正承續族群文化的主要因素,如華文教育等棘手問題的無能為力.

希特勒的民族優越感讓他有了屠殺猶太人的夢想,歷史里他也將之實現. 坦白說我感受不到那種發自內心的所謂中華民族優越感.我只想問,我們是否在為自我族群文化保溫之餘,掉入了政客精心策劃的大陷阱?不顧前因後果的迎合政客口味,流於表面的文化呈現,卻對個別族群撕裂的局面束手無策,也無公開正面探討,種族多元的馬來西亞幾乎是癡人說夢.

華族自我批評是強化自我民族意識,卻也同時鼓動貶低,排斥他族情緒.這類矮化他族的思潮,在華族對經濟貢獻良多卻面對政府偏袒政策的同時尤其明顯高漲.網路上對他族有攻擊性的言論處處可見,這可為此說法做一註腳.馬來西亞政客維護以馬來文化為主體,其他族群文化為附庸的多元文化主義是絕對邊緣化他族文化,進而從中剝奪弱勢族群利益,最終將對我國帶來不可挽救的種族分裂局面,絕對不是你我想見的.我們能否不跳那政客為普羅大眾掘的火坑,排斥那無法為各族群帶來平等權益的多元文化主義,全取決於你我,全體馬來西亞子民是否能夠走一條真正文化包容,不以自我族群為唯一起發點的大道.

所謂探討中華民族劣根性,是否是滿足自我民族優越感的起跳點? 不認清我族弱點,如何能壯大我族? 故此,對我族劣根性解剖的越徹底,越能彰顯我族文化的優越性.不過,在馬來西亞這等種族多元的社會,我以為這不一定是好事.

見有網友意圖探討民族劣根性,有感而發.

多元文化及文化多元的差異, 請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lticulturali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ltural_pluralism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