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国际公民社会是遥不可及的乌托邦,抑或是指日可待的事实? 余福祺先生的文章读后感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8 五月, 2006

国际公民社会是遥不可及的乌托邦,抑或是指日可待的事实? 余福祺先生的文章读后感

http://erhc79.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08.html

美国是世界经济及军事强国,而许许多多的攀附者须仰她鼻息而活。故此,我对某国以国家名义向美方在国际社会上的霸道行为表示抗议和不满是毫无期待的。尤其 在顾及国与国之间的权益关系的前提下,这种做法只是停留在非常表面,肤浅的层次。它只能被视为某国为敷衍本土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她的战争机器的厌恶而演 出的小把戏。

世界公民自然不会因为如此而坐以待毙。我们当另寻出路,首先就要放弃单独作战的以往作风。美国媒体和知识分子在捍卫美国民主 机制和监督政府上未曾缺席,这是因美国宪法保障人文发展和美国是健全公民社会的必然结果。我以为,大体上在美国以外的世界,这种宪法保障和知识分子及新闻 业者崇高德行的把持远不及美国;美国国土以外是个处处充满恶法,知识分子多选择自我蒙蔽和趋附权贵的世界,难与美国相提并论。

所以,民主 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的斗争不应被视为是区域性的斗争。世界公民该思考国际联盟的可行性,因跨越国界的合作及支援是人类对自由、民主和人权斗争的基石。 是这种对普世价值观的追求和热爱把世界人民紧紧结合在一起,而那微不足道的国籍,肤色,语言,宗教之间的差异已是次要的了。但是,这种国际性的结社运动是 条不平坦的道路。组织者须意识到语言的不同造成沟通上的不便,再发达的通讯也仍然无法突破地域的距离,在讲求短时间内大量挪动群众力量的国际运动这都是极 具挑战的课题。另外,个别组织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往往更是分裂的主因,而这对所谓国际公民社会只有破坏,毫无建设。

所以,我认为号召国际 公民,共同反抗这类对吹毁人类存在价值的国家暴行的工作是困难的。但是只要紧紧把握着轴心思想、堵截左右摇摆的犹豫态度并避免陷入各种意识形态上的争论, 人民总有一天会尝到自由、民主及人权斗争胜利的果实。捍卫自由与民主,不单是美国人民的天职;是因为这是世界公民的天賦人權,人人有责。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