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DNA 銀行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5 四月, 2006

DNA 銀行

http://www.sinchew.com.my/content.phtml?sec=1&artid=200604151337

根據報導,政府正在擬定一項新的法案,日後可能規定每個公民必須進行脫氧核糖核酸(DNA)檢驗和登記,並讓當局把個人的DNA列為與指紋一樣重要的個人資料。

國內安全部副部長拿督胡亞橋指出,收集全民的DNA資料,可能涉及十分龐大的費用,也不可能短期之內就可做到,因此,政府先從囚犯及罪犯開始做起。

=====

建立所謂 DNA 銀行,我們無法防止這些數據被濫用,就連美國本身也是如此.對那些生物醫學科技公司,這樣的 DNA 銀行是龐大且完整的寶庫. 這些公司利用金錢購買這些資料進行研究,直接跳過獨立倫理委員會審查這科技研究極為重要的一環節,近年來受到不少人士的批評.

用提高破案效率來作為建設 DNA 銀行的藉口值得再討論. 我認為務實的提升執法人員的質量,數目,進行積極的公民教育等都比建設這等龐大又昂貴的資料庫來得有用.

我個人極度反對這個正擬定中的法案. 缺乏良好的監督機制,這樣的所謂 DNA 銀行充其量只是披著
提高破案效率狼皮, 背地裡為資本家提供大量撈取人民錢財和資源的捷徑.

我建議大家看看這本書..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b ... 86&descid=34022

它提到不少例子,說明這類資料庫是如何容易被運用來為某些人賺取大把鈔票兼踐踏民眾隱私權.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