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我說馬來亞大學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7 四月, 2006

我說馬來亞大學

先說說我的背景.

我不能算是馬大生,只是在馬大醫院受訓時常有機會到 Medical Fac 和修讀生物科技的馬大生一起上課.
我不能算是真正的馬大生,只是偶有馬大講師前來給我們這些學生授課.
我沒有機會參與馬大任何學會活動,也是因為我不是馬大生.
但我想我還是有資格評論馬大,原因不過是我曾在馬大某實驗室中工作了一段日子,加上我三年的受訓時間都是在馬大/馬大醫院渡過的,所以我想我可以來分享我對馬大的看法.

我不多談馬大的以往亦或是先今的學術地位,我只說說我對馬大學術風氣的看法.

從我接觸過的講師,我必須承認馬大仍有不少在默默耕耘,對馬大不離不棄的好講師.他們/她們都是值得尊敬的,不單是他們有質量,有一定學術權威,重要的是 他們都是稱職的導師.同時,我也要說明馬大因有些原因,無法阻止許許多多的好導師離開.我舉個例子,如發現立百病毒的先驅者之一,Dr Chua Kaw Beng 離開馬大,不單只是其功勞被抹殺這樣的原因而已(Chua KB 和他的前頂頭上司 Lam SK 關係不融洽似乎已是公開的秘密).整個大環境不應許,也不鼓勵積極的學術研究才是最根本的主因.馬大學術風氣低落,至少在我比較熟悉的醫學研究領域是如此 的.馬大一直衝不出國際,平均一年發表餘國際學術刊物的文獻不多過 100, 近幾年來一直都維持在 60-70 篇左右.實際數據我不記得了,是在馬大醫院雙月刊上陸陸續續讀到的.

為何我說整個大環境不應許也不鼓勵這樣的學術研究? 要知道這是他人評估大學實力的準則之一(雖然不是唯一準則,但這是滿重要的一點),馬大沒有理由會忽視這一點的.從數十年前馬大與新大並駕齊驅,一直到今 天輸人家一大截,原因其實很多的.其中數點我要指出的,就是馬大行政過於官僚化,貪污無所不在,大家都不知為甚麼,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來面對工作.我體 驗到的是,這些種種足以影響整個大學的學術研究風氣.我曾服務的部門自封是 Med Fac 中最進步,學術研究氣息最濃厚的部門,卻面對著基本的技術人員培訓不足,設施器材完全過時,研究人員(M Med Degree)公然造假實驗研究資料(我很抱歉,至少我服務的兩位研究生都是如此,並不代表我一竹竿打翻整船人.)等等問題.我不得不說這一切對馬大而言 都是負面的;馬大顯然是在後退,而不是前進.

我尤記得和前輩(真的前輩,要退休的 aunte uncle)談天,他/她們告訴我馬大的輝煌史,感慨現在馬大的低落;我必須說我並不對此悲望,只是因我沒經歷過那年代而有點失落而已.可當他們告訴我部 門里連買簡單電腦用品,甚至A4 紙都可以貪污時,你能體會我身為局內人的心情嗎? 當時的我,老實說仍未'開竅',感到不妥但甚麼也沒做也不關心.現在回頭再看,只有心痛.

Dato Hashim Yaacob 除了善於裝飾門面,我是想不出這官氣十足的前 VC 為馬大帶來甚麼貢獻.馬大近年來承受外界的批評並非外人無理取鬧,而是紙再也抱不住火了.批評,正因為要馬大恢復其光輝,再次成為名副其實的區域性首要學 府,而不是看著她沉淪而視若無睹.

最後,我簡短地說說我對馬大生,或者說普遍上的馬來西亞大專生的第一個印象.我認為我們最缺乏的絕對不是課本上或任何學術知識,而是之前有網友提及的: 積極,多方位的思考和課外閱讀.當然這種先入為主的看法是狹窄的,不全面的.這只是我普遍接觸的大專生給我的主觀印象,我們大專生對時事,人文,包括歷史,文化,哲學,甚至藝術,或對娛樂消遣流行死板板課本內容以外的任何事物丝毫不表關心的實在太多了,多得令人有點心痛.心痛這國家的未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