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513 事件的一些資料小整理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4 四月, 2006

513 事件的一些資料小整理

維基百科對 513 事件的描述和我在 alaves 另一帖子見到的有不少互相牴觸的內容. 貼出來讓大家參考.

<<維基百科>>的內容

1969年5月13日,也就是5月10日國會選舉日的三天后,馬來西亞發生了種族暴亂,反對土著特權的民主行動黨(DAP, former PAP)和民政黨在選舉中大有斬獲,取得的席位數幾乎可以打敗聯合陣綫而成立一個新政府。爾後, 以華裔居多的兩大政黨,那民主行動黨與民政黨取得警方合法批准,得以在吉隆坡特別劃定的路線以內舉行勝利遊行. 可是,該遊行隊伍中途偏離原先劃定的遊行路線,進而向 Kampung Baru 前進,騷擾居住在該地馬來居民.(注一) 一些參與者高舉著 '吉隆坡是華人的!','馬來人回鄉下去!','馬來人已喪失權力!'和 '把馬來人掃除出去吧!'的橫幅和海報(注二). 雖然民政黨在隔天發表道歉文告, 巫統在雪兰莪州首長 Dato' Harun bin Idris on Jalan Raja Muda 的率領下,發動另一場遊行以對抗原先那場行動@民政黨的勝利遊行. 據報導, 在遊行時候,參與者被告知 Setapak 發生了遊行中的馬來人被華人攻擊一事. 憤怒的示威者隨後進行報復性的攻擊,致死兩名路過的華裔電單車騎士.(注三)他們在吉隆坡發動了勝利遊行,在同一時間,巫統的領袖們也舉行了自己的遊行來表達他們對政府政策的支持。遊行隊伍在經過不支持他們的選區時發生了騷亂而進一步成爲了暴動。最後的死亡人數為200人左右。暴動在後來被認爲是馬來民族因爲貧窮把不滿轉化為暴動。

==========

<<哀悼:513事件 (内含報告事件始末)>>的內容

十一日傍晚,民主行動黨和民政黨分別發動群眾,在吉隆坡市區內組成機車隊、汽車隊和卡車隊,展開浩浩蕩蕩的「勝利遊行」,參與的民眾情緒激烈高亢,興奮忘形,整個遊行隊伍充滿了華人對馬來人輕藐嘲笑與自大挑釁的動作與口號,甚至在經過州長官邸時,也不稍事收歛。路邊旁觀的群眾中,華人隨著隊伍跳躍歡呼,馬來人則氣得摩拳擦掌,有人抓起地上的石子往隊伍裡丟去.....
是日午後,反對黨再度遊行,民眾情緒再次升高。一些激進的巫統黨員認為華人行為過份囂張,乃在雪蘭莪州州長拿督哈倫官邸商討對策,並從各地號召巫統黨員及巫統青年團團員近千人前來集結,準備前往吉隆坡市區舉行支持政府的「勝利遊行」以為反制。下午五時許,反對黨的隊伍又遊行經過哈侖官邸叫囂,聚集在官邸前的憤怒馬來人立即衝出與遊行隊伍展開打鬥,一場種族流血大衝突於焉展開,三名華人當場被毆斃...(注四)
騷亂事件迅速擴散至首都其他地區,馬來群眾手持鐵條大刀,見到華人就瘋狂刺殺,甚至包圍正在放映華語片的電影院,守在出口砍殺散場出來的華人,華人店舖也遭馬來人侵入劫掠砍殺,事態一發不可收拾...

備註:為免大家誤解原意,這裡貼上原文.

注一:....jeering at the inhabitants)
注二:Some participants brandished banners and placards bearing slogans such as "Kuala Lumpur sekarang China punya" (Kuala Lumpur now belongs to the Chinese), "Orang Melayu balek kampong" (Malays go back to the villages), "Melayu sekarang tidak ada kuasa lagi" (Malays now no longer have power), and "Semua Melayu kasi habis" (Finish off all the Malays).
注三:Reportedly, the gathering crowd was informed that Malays on their way to the procession had been attacked by Chinese in Setapak, several miles to the north. The angry protestors swiftly wreaked revenge by killing two passing Chinese motorcyclists.
注四:刪除一些和描述這事件並無關係的內文.詳細原文請見 alaves 寫的原帖.


參考:
Wikipedia- May 13 Incident
Wikipedia - Article 153 of the constitution of Malaysia
哀悼:513事件 (内含報告事件始末)


=========

重點:
我之前有種誤解,以為把事情搞大的是巫統人,可仔細看清楚,事實似乎並非如此.這也是我重新整理這些資料的原因.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