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再談馬來西亞民族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22 二月, 2006

再談馬來西亞民族

如果我們從客觀特質來定義何為馬來西亞民族,那共同的語言,文化,歷史和祖先,甚至兩個 個別族群互相的通婚或許就是把這個民族連接起來的必要條件. 但是,我想民族的本質不應單單只是這些客觀的特質.反之,我更傾向把馬來西亞民族的本質和定義歸納為主觀的意識.我認為只要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著共同的目 標,追求互相的認同,表現出一個民族應有的特質,那馬來西亞民族早已成立.這樣看來,這類客觀特質不是必要的.

有人說
中華文化是中國人的灵魂. 没了中華文化还叫中國人吗? 我的看法如下:

擁抱,喜愛中華文化的洋人,黑人是不是中國人? 我想應該不是的,因為中國政府不會為此而接納他/她為中國人! 我認為重點不是文化本身,也不是政府承認不承認,而是我們對這文化(和國家)的認可. 只要在主觀意識上認可一個民族的成立,那一個民族就成立了.我擁抱哪個文化或堅守著自己的文化不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的建設必要的階段.

我必須承認我上個帖子說的主觀意識通常是建立在這些客觀基礎上的.就是說沒有這類客觀特質,這類主觀意識不可能憑空而來的,而它們是依據這類客觀特質塑造,成型的.
舉個例子..我以為單單是我們共有的歷史和前人為這歷史鬥爭所留下的血,足以把現時生活在'馬來西亞'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聯繫在一起了.馬來西亞民族要追求的也是三個族群在語言,文化,宗教的互相理解和學習,包容及接納,也是他們留下來給我們的.

我心目中的馬來西亞民族是建立在這樣的條件上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