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看那年輕的墮落天使(續)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3 二月, 2006

看那年輕的墮落天使(續)

年輕人排斥時事課題,對政治冷感,只對那些娛樂,時尚潮流感興趣,是誰的責任? 是社會的錯? 是老師的,還是家長的責任? 是冷眼旁觀的我們? 還是那些成天只知窩裡反的政客? 這樣廣泛的議題我個人不能回答,因我懂得太少.

老師在薰陶學生思想品德及人格修養上扮演著極度重要的角色.早些時候老師是個極受人敬重 的職業,甚至享有'人類靈魂工程師'美譽.或許現代的老師有太多的顧慮(你說呢?),他們/她們似乎失去了那傳授知識,積極教育下一代的熱誠;我們探討的 現象是否也讓我們看到,在種種無形的障礙之下教育工作者逐步喪失前進的動力,舉足不前,疲態盡顯??

當過臨教的朋友想必對馬來西亞華人教育困境深有感觸.能不能讓我聽聽你的聲音?

馬來西亞華文母語教育號稱世界第三,似乎有點名過其實.這樣體制下教導出來的成品不應會有如我樓上所說的那般劣習.當然我不是要求我們得以生產如工廠罐頭般品質優良的全能超人,只是基本的'不要使壞'就已然滿足.

說到考試機器和補習..

有誰聽過鄭智化的 <<補習街>> ?

黄昏的斜阳 映着发亮的看板
黄色的脸孔 映着苍白的眼光
你在汗水和书包 擦肩而过的样子
仿佛迫不及待想要逃离拥挤的补习街

深度的近视 凝视模糊的未来
点燃的香烟 打发无聊的现在
你在别人的眼里 不被允许的样子
仿佛毫不在意用你的方式固执地存在

==
在这条拥挤的补习街 在文凭统治的世界
出轨的你 就像被遗弃的小孩 一个人在荒唐中长大
在这条拥挤的补习街 在补习街外的世界
课本里教的 和现实里所学的
成了一种彼此矛盾的对立 矛盾的对立

读书是为了父母面子的问题
成绩能证明老师猜题的能力
你在压力和期许苟延残喘的样子
仿佛这样的你永远没有抗议的权利

谁能够挤进那道窄门
谁在门外痴痴地等
谁在操纵这场竞争的游戏
学历是不是教育最终的目的

==重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