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為甚麼我想要談中庸 ?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1 一月, 2006

為甚麼我想要談中庸 ?

我和你們很多人一樣,對很多事情同樣存在不滿.

我不喜歡馬華的協商,看不過眼他們逃避政治,鄙視他們的'沒有主義'.
我不喜歡巫統的金錢政治,封建和霸權.
我同樣反對政府的單元化教育政策,反對政府刻意忽視華小和淡小.
我不能認同警察濫用司法權利,隨意羞辱和虐待扣留者.
我反對政府剝削人民對宗教和信仰自由.
我反對政府野蠻作風,箝制媒體言論自由.
我更排策政府的種族偏差政策.
還有太多寫不完.

即使我對政府馬華巫統多麼的不滿,
我不會用言語來羞辱它,嘲笑它.
我可以反對它,批評它,鞭挞它,甚至拉它下臺.
我討厭政府高官貪污,我能拿刀子刺他,開槍打他嗎? 我想不能.
這就是為甚麼我要提中庸.

我從來沒有期望過有一天政府馬華巫統會自動自發地為全人民著想.要它們如上了發條般的為全体人民的利益辦事根本是緣木求魚.
要改變現況唯有兩種可能.
第一,出現一個聖人般的領導.這個我想也不敢想.以前沒有過,將來也不會有.
第二, 就是要靠我們自己.唯有人民才可以改變人民的命運.

要如何改變? 從何下手?
我想這就要看我們對公民社會了解有多深了.
公民社會到底是甚麼?
甚麼是人民的權益?
自由,民主?
這些縹緲虛無的概念即不能當飯吃,為甚麼我們要浪費精神和時間去了解?
我認為我們對這些不了解,自然不會把它視為我們鬥爭的目標.
沒有目標,自然不會去思考如何改變我們的命運.
我們對現況不滿,又不願去思考哪裡才是我們的方向,自然不會有所行動.
沒有行動就等於原地踏步,自然是甚麼都無法改變.

到底要如何才能改變?
只有去真正的了解,去思考後,才能有行動的可能
可以肯定的說,在這裡諷刺,嘲笑,羞辱其他人並不會給社會帶來甚麼. 非但如此,更可能因為這樣而惹上麻煩. 我寫過一篇有關於 CMA 1998 的短文,也歡迎你參考參考.

p/s
Tanglimara 給我們勸告說到我們應該站在全馬來西亞人民的立場來看待事物,而不是狹窄的種族或宗教觀點上.我想這也是中庸的表現.你說呢?

比如新中華小事件,我看到是政府的失責,單元化教育的偏差所種下的惡果.但是為何有人會把它看成政府要滅華族? 我們不是更應該重視前面提到的兩個主要因素才對嗎? 我不能完全地否認政府真的可能有這種瘋狂的想法,所以為了杜絕政府可能有這種瘋狂的想法,我支持憲法至上.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