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從峇峇球看馬來西亞(華)人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08 一月, 2006

從峇峇球看馬來西亞(華)人

大家可能都不知道甚麼是峇峇球, 誰是李永球先生. 我先給大家做個簡短的介紹.

<峇峇球>是邱涌耀先生的在 2004 年的作品, 而李永球先生就是這紀錄片的靈魂人物. <峇峇球> 描述著一個田野文化工作者的心聲, 華社的人情淡薄, 還有我們對華族文化的輕視. <塔塔球>讓我看到我們馬來西亞華人生存在一個很弔詭的矛盾之下.

一直以來國內政經文教都不缺乏呼籲我們大家關懐大中華文化的聲音.大家在這裡齊聲譴責馬華忘本,枉顧華社草根人民聲音.為甚麼我們這麼做?正是因為我們擔 心.擔心有一天華社權益和母語教育的權利都完全地被剝削, 擔心被同化;我們肩膀上抗的是保全華族靈魂的重擔.還有不少人還時不時提醒我們要維護我們華族利益的大使命.大家的出發點都是不錯的; 大家都要求政府公平對待華小,要求公平分享華社應得的經濟蛋糕,爭取不受歧視.我看到大家都很積極地維護華族權益和母語教育,而我們確實應該對我們華族做 出的貢獻感到驕傲, 自豪.

但是為何大家積極地維護華族權益和母語教育的同時, 卻在華族文化維護工作上就顯得事不關己?

這是我個人膚淺的看法.

因為我們做不到很重要的一點.
那就是我們並不中庸. 從 <峇峇球> 里我看到華族是可悲的民族.我們為了區區的面子,金錢和權益,連自己文化精髓都可以典當.我們一點都不中庸.我們自掃門前雪,不關他人瓦上霜.

同樣的道理,我們在用力譴責政府刻意針對華社和限制華族在馬來西亞的正常發展的同時, 我們中庸嗎?我們可有顧及其他民族的感想? 我們可有說過偏激的言論, 做過甚麼偏激的行為? 很多時候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言論傷害了其他民族而不自知. 你可能不認同,但我看到的佳禮中文論壇處處都是這類負面兼帶有貶意的話.正因為如此, 我以為我們即無法以中庸的態度來看待這些時事課題, 那我們並不具備向掌權者施壓的本錢. 只從自己民族利益角度出發, 枉顧其他同住在一片土地上的同胞的感受, 是自私自利的表現.

你或許會質問我 ''他人極端,為何我就不可以?''

甘地為甚麼能過流傳百世? 因為他說一句很老土,但很中用的話..
An eye for an eye will only make the whole world blind
Mohandas Gandhi

這是我給你們的答案.


我在 Jeffooi 的博客看到一則回應.它是這麼樣寫我們馬來西亞(華)人的..

... typical Malaysian mentality, seeing negative in everything and viewing purely
from own race/religion's perspective....

... The problem with many Malaysians (and that includes those who post here)is that they see things in a very narrow racial and religious viewpoint while claiming the moral and ethical high ground...

... Folks we live in a multi religious, multi cultural and multi racial country. If we are to be true Malaysians as we claim to be then comments with the interest of ALL Malaysians. Our comments should take consideration of the sensitivities of other Malaysians too. Otherwise we are no different from some of the narrow minded politicians or people that we condemn...
Tanglimara 讀者.
Jeffooi.com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