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科學頑童狂想曲: 延續海神之風對我在某一帖子回覆的話題..

科學頑童狂想曲

這裡收集的都是我在佳禮中文論壇或其他地方寫下的一些東西。

17 十二月, 2005

延續海神之風對我在某一帖子回覆的話題..

全文請參考這裡..
http://chinese.cari.com.my/myforum/viewthread.php?tid=433788&page=1&extra=page%3D3

我對該帖子第一樓的回應在第五頁..海神之風網友在這個帖子對我的留言的回應..也寫在帖子第五頁
http://chinese.cari.com.my/myforum/viewthread.php?tid=433788&extra=page%3D3&page=5


我想回覆但帖子被版主關閉, 所以只好再重新多發一個帖子來繼續討論..

legend-
& - 海神之風
@ - 科學頑童的回覆

&
我交的马来朋友不比你少。我期待马来朋友能够从困境中站起来,整装待发,一同开拓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欣慰的,现今有许多马来人都已经踏上了经济轨道, 具备智慧与毅力与世界一争短长。可惜在马来商业社群里,不平等待遇严重存在,朋党们掠夺了许多有经商能力马来企业家的权益。一些具备技术与商业头脑的新马 来企业家,往往无法通过正常管道融资。他们与大部分华人一样,由零开始打拼,一步步艰辛的向上攀爬,没有任何得到任何优越的待遇与资助。马来同胞之困境就 说到这里。

@
基本上我不反對你的說法. 我認為政府必須施行不具有種族特色, 公平的經濟政策, 通過完善的法律來壓制朋黨主義和裙帶關係 (我不說剷除, 因為我個人以為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一個有種族偏差意識的政府只能帶領我們越行越遠, 所以我認為我們人民的義務就包括監督政府, 指正政府的錯誤, 確保政府保障人民利益和在不剝削人民權力範圍的情況之下執政. 我先聲明我反對以極端的手法向政府施壓. 話說回頭, 當政府堅決違背民意時, 我們至少都應該在律法認可的範圍以內向掌權者表示不滿.

單看那施行了三十餘年, 僅僅以經濟利益 (和具有濃厚種族色彩) 為出發點的國家政策所種下的惡果, 完全地反應出我們迫切需要一個積極有建設, 能真正讓馬來西亞全體人民感到不受歧視,不受排斥, 能鼓吹這個多元種族社會和諧共處的國家政策. 我們要的是一個公平對待全馬來西亞人, 不論其膚色, 宗教, 語言, 經濟地位, 社會階級等差異的國家政策.

這裡我要從教育的角度來探討馬來人的困境的說法. 我們都不應 (我想也無法忽視) 忽視全球化風潮的來襲, 而根據執政者的說法, 在大部份經濟和科技活動都以英文為媒介的背景下, 一昧仰賴翻譯, 速度嫌太慢,所以直接掌握英文更能加強競爭力.所謂新馬來人的困境, 就是說馬來人 (其實我覺得這不是單一民族面對的困境,而是整個馬來西亞社會) 英文水平低落,大專畢業生再培訓後仍然因英文欠佳無法尋覓工作, 馬來人面臨著被全球化淘汰的危機.政府的做法是批准大學使用英文為部分教學媒介語言和在小學開始使用來教授數理科目. 我想政府本意是友善的,因它期望能藉以英文教數理來讓馬來人接受挑戰和衝擊, 從而學習開始放棄拐杖文化. 無奈馬來民族主義者堅持語文就是民族的靈魂.他們認為這不但違反憲法列明馬來文作為國語的地位和巫統捍衛馬來文地位的黨章,也和政府自1970年以來的國 家語文政策和提高國語地位的奮鬥相左. 他們認為這無形中削弱了馬來文的地位,馬來民族的特性就可能會逐漸消失.馬來民族主義者在這課題上的極端態度恰恰表現出新馬來人面臨的困境.

&
我们反国家腐败,反朋党主义,不是为了我们华族自己,是为了马来西亚人。你要明白这点。我们有时对朋党有时语气重了些,这并不表示我们是沙文主义者。有许 多佳礼网友与我一样,反腐败,反贪污,反朋党,他们也有许多马来朋友,为马来同胞打抱不平。别忘记这里是佳礼中文论坛。来到中文论坛,不是谈华族的事,不 谈华教,难不成我们天天来这里争取马来同胞的权益?我们不是不关心其他马来西亚民族,关心其他民族言论,不会选择在中文论坛发表。

@
我和你對一個真正的馬來西亞人在反對國家機關濫權腐敗, 朋黨主義, 裙帶關係等應有的態度並沒有嚴重的衝突, 至少我們都認同這是全馬來西亞人,並非單一民族的事. 至於來到佳禮中文論壇, 我們是否就應該只關注華族問題,只談華教問題? 是不是我們來到佳禮論壇, 就因為這裡是以中文為媒介語的論壇, 我們就不用再理會其他個別民族面臨的困境, 就可以忽視涉及全馬來西亞人民, 包括其他馬來西亞民族的權益? 我個人對這樣的說法不能茍同. 或許我讀解你的文字內容有誤, 我認為在佳禮中文論壇重點討論涉及華族議題無可否非, 但這不代表我們不用 (不可) 在這裡關心華族以外的其他一切. 如果一個以華文為媒介語的論壇只應談華族的權益問題, 一個馬來文為媒介語的論壇也只應談該馬來族的權益問題, 那請問哪裡才是可以讓我們探討全馬來西亞人民權益的空間?
我自認從未在這論壇上發表過任何偏袒任何單一民族的言論, 如果你認為我有說過這樣的話, 也請你指正.

&
科学顽童你要明白一件事- 你以为自己很客观,以为自己与友族关心融洽,就以客观人士的身份,来看待为华族争取权益的网友,把他们视为沙文主义,试问你为马来西亚人,为马来西亚华人做过什么事?

你把别人看成是沙文主义分子,你自己又如何看待对我国国情不太认识的中国网友?反过来我们把马来西亚国沙文主义分子套在你的头上,你会怎样想?如果你不懂 得待客之道,就尽量别乱发言。如果你不想为华族出一分力,就别破坏别人反腐败,反朋党,反滥权,反贪污。如果你认为自己很有品味,说话有风度,思想很理 性,那么请你自己开个私人论坛做版主,然后在再找与你相同Class 的网友做你的会员吧。

@
我不明白為何你說 '我把為華族爭取權益的網友視為沙文主義者'.
我就拿百小事件和近來董教總舉辦 '反對數理英化' 大會來為我自己辯護. 或許這是華族權益問題吧, 但我只會以教育的角度來看待華族對故有的白小執著情感和董教總反數理英化的立場. 再說最近鬧得熱騰騰的 '拉耳朵蹲站' 事件, 這是侵犯基本人權, 並非華族權益問題 (連受害人都並非華裔/華族, 說這是族群問題根本是笑話). 在政府單元民族政策下, 馬來西亞華人被排擠,受到不公平待遇, 或許這涉及華族權益. 但我以為其核心問題應該是圍繞在馬來西亞現代民主邦國的建設更為貼切. 我們很迫切需要一個被進一步成熟化, 以個人公民身份為單位,各族人民得以互相尊重和諒解的現代民主邦國. 狹隘民族邦國和民族主義概念已不切實際, 這種僵化的思維並不能讓我們在這多變的全球化潮流中立足.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